《共产党宣言》阅读笔记

《共产党宣言》作为一百多年前共产主义经典的代表文献,指引和推动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并对世界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对如今的时代也是有借鉴意义的。在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以后,我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宣言》力图解释共产主义的目标,认为未来的趋势是不可以避免的,资本主义存在内在的不稳定性。社会阶级的消亡是不能依靠改革和政府的改良来完成,因此革命是需要的。

无产阶级是独一无二的阶级,比以往任何阶级所受到的剥削都要多。在过去,阶级之间的关系被宗教或者情感所掩盖。人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经济从根本上是被剥削的。而现在资本主义揭露了这样的剥削,因为它仅仅追逐利益和资本。而无产阶级是非常清醒的意识到它作为被剥削对象的处境的。因为资本主义带来的便利的通讯条件,无产阶级比以往任何革命的阶级都能紧密的连结到一起。他们是社会的大多数,而历史上的革命都是社会的少数。他们的所扮演的角色是独一无二的,为了结束整个剥削系统,他们要消灭掉私有财产,消灭阶级。

为什么他们要发动暴力革命呢?马克思相信,暴力是被剥削者自发的一种的起义形式。他对无产阶级推翻现有体制的理由做了诸多的讨论,同时也讨论了他们如果成功了,为什么要消灭私有财产。比较模糊地方是什么东西推动了最初的革命,从个人的力量到历史性的力量之间需要有一个大的跨越。无产阶级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们的环境是如此的艰苦与困顿,那么需要提出疑问的是马克思是否低估了这种环境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击败(或者麻痹)无产阶级,而不是激励这些受压迫的人们。

为什么说无产阶级与过去的革命阶级不同呢?马克思认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对自身资产的保护,他们保护这些生产资料,也就是保护资产阶级自身的利益。马克思更认为财产本身就是一种社会性的东西,因为社会性的社会结构它应该是属于人民的。因此改变私有财产成为公有财产才能够改变财产的社会性,这也不侵犯个人的权利。没有任何的普遍真理适用于所有的社会背景,然而资本家通过任何手段保护自己的资产是普遍的,因为资本家是这些资产的拥有者,只有改变这种状态,才能改变历史。

时代性:

《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948年,当是正是原始资本累积、工人被受压迫的欧洲的工业时代,而《宣言》的发表正是工人争取权利、走上政治舞台的号角,也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宣言》中谈到了无产者终将联合起来进行暴力革命,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差别的的世界。但是170年过去了,因为种种原因,全世界无产者并没有联合起来。在上个世纪经历了轰轰烈烈的“魔幻般”的共产主义运动后,“联合”的态势似乎已经平静下来了。当下的劳动者/工人是否还在斗争呢?——巴黎公社的发源地法国,正在进行声势浩大的黄背心运动,并蔓延到其他几个国家;相比之下在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就很少听闻工人、劳动者发出声音,不过近几日网络上还是出现了“996.ICU”的程序员维权。全世界的无产者何时再一次像《共产党宣言》描述那般“联合”,联合后是否能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差别的共产主义社会,还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困难,经过了近一个半学期的学习时间,我的建议是课程中可以增加一些激发兴趣的视频形式的内容,同时更多的讨论一些引起思考的话题;在激起兴趣的同时,又能让一节课的思想更加深刻。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