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征明和吴门画派介绍

最早提出吴门这一概念的是董其昌。董其昌通过“南北宗论”将吴门画派划为南宗的文人画派。

江南经济的发展为文人画的发展的打下了基础,吴门地区在显赫一时的“前七子”影响下,形成了有着相似的政治思想和文艺理念文人群体。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江南地区逐渐形成了以吴门为首、和朝廷院体画派相对立的文人画派。相比元代的文人画家,明代文人画家的生存状况要好很多,我们能看到文人在山水园林中玩乐的描绘;相比晋唐的文人画家,又少了许多贵族气派。

吴门画派的风格:

情感抒发和自然表达并举:吴门绘画是广泛追求晋唐绘画和宋元绘画发展出来的,宋画是把状物放在首位,而元画是把抒情放在首位。吴门画派以园林风景为主要表现题材具有强烈的“人化”特征,而表现的场景又是大都可以实地游览的。吴门绘画在抒发情感、在创作中融入道释观的同时,又比元画注重对自然的描摹和表达。

“利”、“行”相渗:吴门绘画在文人画风格的基础上,吸收院体画的布局。在拥有元画写意性用笔的同时,南宋院画和浙派刻画上的遒劲用笔也被吴门画派继承。

文征明绘画风格:

山水画上,文征明的绘画深受赵孟?的影响,又继承了元四家的风格。有“粗”、“细”两种风格,其中又以细笔作品为主,于繁蜜中见文秀,情调闲适典雅,注重表现自然生意。文征明注重“精工”、“秀润”,这种细密的风格是赵孟?“古意”的一种发展。但是他的作品又区别于元画和宋画。文征明在青绿山水画上发展出了“小青绿”风格,笔法上简约而清淡。花鸟画文征明多画竹兰,所画的兰草繁密茂盛而又轻盈流动,如网状一般交织。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