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的拓展:以园林画为代表的文人题材

园林意指在模拟自然景物的人工建筑环境,文人园林又属于私家园林中的一种。明朝中后期,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得文人士大夫的物质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朱元璋造园禁令的逐渐解除,苏州造园活动有了一个大的发展。江南文人士大夫造园,不仅给文人提供了交游、赏景、吟诗作画的娱乐场所,也是他们精神世界的外在体现。

吴门画派的先声杜琼为陶宗仪所绘的《南村别墅图》、沈周为友人所作的《东庄图》等,都是画家为造园者创作的作品。到文征明时,园林画创作大为兴盛,文征明创作了多幅以园林题材的作品,如《真尚斋图》、《拙政园三十一景图》、《洛原草堂图》、《兰亭修禊图》等。

文征明不仅创作园林题材,还参与造园。他与王献臣为志同道合的好友,王献臣在建造拙政园时邀请文征明绘制园图,还专门为他建造了一间住所。

文征明在沈周园林实景画的基础上,拓宽了园林画题材,不仅表现简单的园林景色。还有文人雅集、品茶吟诗等文人的活动场景,注重文人与园林景色的结合。

文征明的园林画也不是简单的描绘,融入了个人理想化、或者抒情的表达。文征明在园林画创作中,不仅描绘现实园林,还创作理想的园林,如根据王羲之《兰亭序》所绘的《兰亭修禊图》。

文征明的园林创作还影响了吴门画派后代对园林艺术理论的发展,如文征明曾孙文震亨所作的《长物志》,包含了与园艺有关的室庐、花木、水石、禽鱼等多个章节。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