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的确立:粗放细腻两种风格与青绿画的创新

文征明在沈周的影响下,文征明也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细腻、粗放两种风格。沈周早期受元代以来的画风影响,较为工细,而到40岁以后画风由细变粗。和沈周不同,文征明虽然师承沈周,但是他更欣赏沈周早期的工细画风格,因此文征明水墨画或青绿画以工细为主,所以有“粗沈细文”之称。不过文征明也有粗笔风格的作品,如《古木寒泉图》。粗笔的笔力常使感觉骨力不及沈周,但是细笔却是精练而有力的。

青绿画的创新:

文征明早年的青绿画,赵孟?、赵伯驹、赵伯骕三家是他的主要学习对象,从早年的《青焦落照图》就可以看出,这幅画采用大青绿山水的画风。中年时期的文征明,摆脱了元代青绿山水冷俊清寂的画风,使得青绿山水更富有文人的抒情意味。

沈周承袭元人,元以后的山水画以墨笔为主,因此着色也都是以浅降为主。文征明在学习沈周、赵孟?等人的浅降画法上,稍加石青、石绿色,青绿法和浅降法错综到一起,形成独有的“小青绿”山水,这使得宋代以来青绿山水的那种富丽的宫廷气息变得更加淡雅,具有文人的审美情趣。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