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征明与陈淳绘画风格比较研究》

选题意义:

文征明是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皆工,早年和中年皆以工细为主,晚年逐渐形成细腻与粗放两种风格,他对明代文人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陈淳是明代著名画家,陈淳师从文征明,在其门下有的很高的声望,陈淳画风早年承袭文征明,中年后形成自己的写意风格,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产生极大影响,与徐渭并称“白阳”、“青藤”。

在沈周去世后,文征明成为吴门画派的领导者,因为他使得吴门画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在培养文氏家族的同时,也与文人交游、积极传授绘画技巧,陈淳就是其中的一员。陈淳早年与文征明交游,向他学习书画词章,实际上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但是到后期他尊师又背师,画风渐变又突变,以至于文征明说“吾道复举业师耳,渠书画自有门径,非吾徒也。”这也使得陈淳的绘画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明后期绘画的新变,摆脱了吴门画派的束缚,与徐渭一同完成了写意花鸟画的变革。

文征明与陈淳是同一时期的画家并且有很密切的关系。但是二人代表了明代文人画不同的发展方向,文征明在确立自身工细绘画风格后,又为吴门画派树立了粗、细两种画风;陈淳在受吴门影响后,又转向了更加写意的创作中。陈淳与吴门画派、与文征明关系密切,但对陈淳、陈淳与吴门画派的研究相对薄弱,通过比较研究两人在不同时期的绘画风格,可以从中理清文人画在明代中期到明代后期的转型过程。

大纲:

1、文征明与陈淳生平与关系

2、文征明与陈淳花鸟画风格比较

3、文征明与陈淳山水画风格比较

4、文征明与陈淳人物画风格比较

5、总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