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hinese Art Education in the Turn of 20th Century

画会、社团的美术教育

在社会变革与转型时期,画会作为中国传统的美术教育组织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豫园书画善会等,进行西洋画教学的画绘和书画社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北京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在面临西学传入的背景下,强调振兴民族文化、发展中国传统书画的社团与组织在北京出现,金城等人建立了中国画学研究会,形成了重视传统、以古开今的风气。

师范学堂的美术教育

师范学堂的美术教育从最初主要注重实用技能,并且没有专门的教材,师资也十分短缺,因此仍旧采取临摹中国传统绘画的方式,之后开始聘请外籍(日本)老师和和引进日本教材。

两江师范学堂和北洋女师范学堂等师范学堂等新式学堂的建立汇聚了较强的师资力量,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是美术教育的代表,具有良好的学术风气,拥有许多留学归国的艺术工作者,培养了丰子恺、潘天寿等美术人才。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