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ions about Wenxin Diaolong

一、此文中如何理解“气”的美学意义?“气”这个概念为何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格外重要?
天地人的世界,不僅遵循著一致性原則,同樣也遵循類比性原則。它是一種主客互攝式的一體式的關係。“傍及萬品,动植皆文……”氣學的解释話語可涵蓋文學活动的各個方面。氣的這種自由出入、實象與虛境化合、包容萬有的質性十分契合藝術活动的本質特征。“神远”與“虛靜”开啓了客體與主體整體融和的一種境界,是中國式的意會體悟的言說方式。氣的一體兩面的特征貫通文學世界與形上世界。
造藝者的知、情、志、意的心理活动的整體性消融與化合,是需要借助于氣之關聯與貫通,纔可達致內外世界的和諧統一。“氣無奇類,文乏異采”、“氣偉而采奇”說明氣乃是構建文字、語言、辞采的前提。

二、此文中讲到的刘勰“江山之助”论的思想内涵有哪些可能?他最后同意哪一种来源?
江山有抒發郁拂寥廓之氣,可直接詮释為貶謫。從根本上看,要在天、人之際達到平衡,不僅需要自然景物的陶冶,還要現實生活的感發,因此江山不等同於“山林皋壤”,而是指社会政治因素,這也是成就屈原《離騒》的更重要的內因。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