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真實

“我們的藝術的基本目標是將主觀客觀化,而不是將客觀主觀化。”
——古斯塔夫‧卡恩

雷東與莫羅通過主觀的表達引向一種神秘的存在,和中世紀不同,是自我,經驗的東西。

這是背後隱藏的一種真實。

普通人可能認為這個山沒什麽意思,但在賽尚眼里可以坐一個月不動,要表達的做為一個存在物存在的事實。

高更: 心靈的感覺/思考是感覺的奴隸
有很多的東西用語言聲音不能表現,繪畫可以

梵高:我的畫作是痛苦的呼喊,盡管鄉村向日葵的這些畫可能象征著感謝。

他的東西相比高更更趨於存在。

馬蒂斯:把顏色用得更加純

康定斯基:源頭可以找到塞尚,我們可以看到塞尚的方法論,很理性。

英國:康斯泰伯爾,
透納大約是在1850年左右,啟发歐洲大陸的印象派。模糊的感覺。

拉斐爾前派:可以歸納到浪漫主義的框架中去。

羅斯金:我們在畫面中要講一個道理。他有一個樸素的觀念,希望有一種功能。

加入对话

6条评论

  1. 最近在看的史賓諾莎有講,客體作為主體觀察對象,絕對不可能是完全是原初狀態,他認為客體必存「絕對非客觀」(inobjectif absolu)的。
    那麼我們也可以「拿來」說,所謂藝術家的「真實」,就是將「原生的自然現象」(la nature naturée)提高到「造物的自然存在」(la nture naturante)。這似乎也是方家的論斷,卻真實深入人心,就好像自發體悟的。

    1. 西方美術原來的真實就是文藝復興的那段時期,表現客體理想的美,所以也不是完全的客觀。另一種真實就是這一段時期,指的是感受的真實,可以看出這個時期的創作已經不是表現客體了,主觀的感覺才是後印象派在做的事。

      1. 个人认为,主观感觉的表达可能要到印象派后期乃至再后,因为印象派表现的还是光源对人们感知色彩的影响,本质上还是对观察方法的一种变革——将单纯表现固有色转向表现“浮光掠影”,真正融入主观情感可能还要在这后面。

        1. 應是技術先行,但可能不是同印象派。
          好奇「后期乃至再后」是怎樣的說法,願聞其詳。

          1. “后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其实光看画,区别就蛮大
            再学术一点的我也不懂说,这得请教博主了,我只不过是个臭画画的
            只能举几个例子,比方说,你看马奈,对比一下高更,再看到后来的席勒,应该就能明白区别了

          2. 我之前的表述也有问题,画作多多少少都带有画家的主观情感,“以主观情感来统驭画面”可能稍微恰当一些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