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为什么社交媒介深刻地影响了我们?

(来源:youtube视频【Freedom in Thought】how social media drastically affects us)

因为爱和关心,普罗米修斯用泥土塑造了人类,但是人类太脆弱了,因此普罗米修斯从神界取来了一个从未有过的礼物赠予了我们——火。蔑视强大的神是有代价的,普罗米修斯被绑在石头上,鹰每天啃食他的肝脏。火能够让我们保持温暖和烹饪食物,但是火也能带来灾难,摧毁我们。
我们需要学会控制它。而在今天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有了“火”的新的变种——社交媒体。
爱德华莱顿说:“铅笔比剑更强大。”思想比武力更有力量,我们甚至是为了捍卫自己的思想拿起了自己的武器。以前,思想的载体——书本,被地点和时间限制。但是因为互联网,现在的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传播。而互联网中的社交媒体,因为它的及时性、便捷性在思想的传播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朋友圈、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给我们表达自己的渠道, 社交媒体也在很多社会运动中发挥重要力量。但是由皇家公共卫生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焦虑、抑郁、缺少睡眠、消极(body image issues)、网络暴力概率的持续上升和社交媒体的使用有关。年轻人的焦虑和抑郁在最近的25年内增长了70%,脸书、推特这样的负面平台对年轻一代的总体影响是负面的。因为这一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决定远离这些社交媒介,为什么会这样呢?
要理解这社交媒体,就要理解社交媒体的设计,有人认为社交媒体应该是工具为我们所用,但和锤子这样的单独功能的工具不一样。如果有一个更好的比喻,社交媒体是一个城市,一个数字城市,城市里有很多东西,有学校、市场、银行,这样的设施,有很多的人,在此生长、进化、死亡,城市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不一样的城市有不一样的设施和故事。打个比方,斯巴达和雅典就是不一样的城市,斯巴达的重要设施是军营,市民是为了战斗胜利而生;雅典是重要设施是学校,市民为了获得良好的教育而生。每个城市有不一样的故事,好的故事给我们动力。而控制了这些设施就控制了这些故事。那么社交媒体的设施是什么呢?
社交媒体的设计原理是信息流,它总给你推送未知的东西,吸引你的注意力,这些东西有让你消极的和积极的东西。许多的社交平台基于你的朋友、地点、学校、工作环境、或者其他的变量推送给你内容,或者推动送吸引你眼球的东西,你被默认告知要看什么。如果这些使你焦虑、负面的信息流占据了你的注意力,你就会更加的沉沦在消极的状态当中。如果我们失去了对信息流的控制,那么我们就失去了注意力。

因此,控制信息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找到能够很好控制信息流的平台或方法,主动的控制信息流。在能控制信息流的平台中,youtube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你可以主动的订阅或者取消一个账号来管理的信息流,基于你的兴趣来定制自己的信息流,能拥有持续学习的东西,并且它对搜索引擎非常友好,能让你发现未知的东西。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1. 不得不说,有些商家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地让用户上瘾,比如奖励机制,比如那撩人的小红点,普通人都难以不上瘾。有时候自己头脑不清醒,真是头大。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